当年我们拼的不是爹是人品 南大新生欢呼迎开学

发布时间: 2013-09-09阅读次数: 551

【龙虎网报道】“珍惜同学情,育善心、出善言、行善道!”“开拓与包容是大学教育的命根子!”“当年占座,我们拼的不是爹,而是人品!”9月4日下午,在南京大学2013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上,南京大学校长陈骏,著名作家、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毕飞宇,南京大学86级校友、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专职评论员徐慨分别给新生们上了生动的一课,引起全场的欢呼与掌声。

教育新生先学会做人

“大学四年首先要学会做人,然后才是提高成绩!”陈骏在典礼上告诉新生,大学里的同学情是非常宝贵的,在四年里可以结交一生的知己、收获永恒的友谊。他强调,学生应当有助人之心、感恩之心和敬畏之心,用真心去建立与他人的友谊,真诚地和他人交流,从小事做起,多做一些对自己、对他人、对社会有价值的事。

毕飞宇表示,开拓和包容是大学教育的命根子,也是人类文明的命根子。他鼓励新生在未来的学习与生活中,勇于承担、开创未来,成为有知识的人;同时也要学会包容他人,珍惜身边的人和事,珍惜自己。

“南京大学的年轻人最擅长两件事,第一是爱别人,第二是被别人爱!”他还祝愿新生能够爱上南大,爱上南大的人,祝福新生在这里相爱。

当年占座拼的不是爹,是人品

记者在现场看到,徐慨以校友的身份回到南大,在典礼上向新生们讲述了27年前的南大故事。

“27年前我参加开学典礼时,81岁高龄的匡亚明老校长说,虽然已经81岁,但是倒过来他和我们一样,都是18岁。这是当时老校长对年轻人的羡慕与期待之情。我梦想着有一天能够在同样的场合,把匡老这句话再转告新入学的同学们。”

“今天我实现了这个梦想,也告诉大家人一定要有梦想。人永远不可能回到18岁,所以同学们要珍惜光阴,奋发有为!”

“在你追求幸福的时候,不要忘记自己对于社会、国家的责任。承担这些责任靠的不是虚度光阴4年混到的文凭,而是你要从现在开始积极培育起独立精神和健全人格。”

“当年我们的物质很匮乏,但是我们的精神很活跃。当年4毛钱的萝卜饼和各种吃的,每天都在勾引着我一个月仅有的60块生活费。”

“那时候,学校里的‘南芳园’(南京大学内的接待餐厅)三个字,就意味着高端大气上档次!”

“当年的自习教室10点都是要熄灯的,学校里只有一排小平房教室是通宵供电,我们称之为‘南平’。”“你要想在‘南平’占到座,那时候拼的不是爹,而是人品!如果你能占到女同学旁边的座位,恭喜你,那是你人品爆棚了!”诙谐明理的语言、生动的故事,徐慨的发言博得了全场新生的喝彩与掌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