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大开学典礼 央视名嘴问幸福

发布时间: 2013-09-09阅读次数: 223

       今年4月发生在上海复旦大学校园内的舍友投毒案,曾一度让世人惊呼:“现在的学生不善了!”大学到底应该怎样让学生向善?昨天,南大校长陈骏给大一新生们上的第一堂课给出了答案。 


       “同学情的纽带是超越眼前功利的人间真情。大学四年,是人生道路上最宝贵的青春年华。大学同学之间没有社会上避不开的利益之争,这里可以结交一生的知己、收获永恒的友谊。”没有对学校和学科的溢美之词,没有繁冗的介绍和客套,20分钟的讲话里,陈骏校长就如同一位长者和年轻学子们畅谈交友和如何为人处世。 


       “大学新生入学开始,就要注重培养一种健康向善的同学情。然而,同学情不是自然而然产生的,不是相处在一起就能有同学情,它需要艰辛的努力和精心的呵护,具体地说就是要育善心、出善言、行善道,择善而从。”


       陈骏最后寄语年轻学子们:从身边做起,从小事做起,从呵护同学情做起,将“育善心、出善言、行善道”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和追求,择善而从。 


       毕飞宇: 


       祝愿你们在南大相爱 


       “据我所知,南京大学的年轻人最擅长两件事:知道怎么爱别人、知道怎么被别人爱!”昨天下午,著名作家、南大文学院教授毕飞宇在南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这句“奉承”,让全场掌声雷动。笑声之后,毕飞宇还不忘再扔一“包袱”:“我没有开玩笑,这是个哲学问题!” 


       开学典礼结束后,这句“这是个哲学问题”估计会被南大学子们引为流行语。今年3月8日,毕飞宇正式被南大聘任为文学院教授,因此,在新生致辞中,他调侃自己也是南大的新人。 


       “我坚信,在开拓与包容中成长起来的人,是真正的人,是真正的青年,是独立的、健全的、能动的,是可以思考、可以判断、可以承担、可以开拓、可以包容的青年。所以,你们要珍惜,像珍惜南京大学那样珍惜我们自己。” 


       央视名嘴 


       现场问“你幸福吗?” 


       “你幸福吗?”“我姓曾。”还记得去年爆红的央视“名问”和“神答复”吗?昨天,南京大学的大一新生们在开学典礼现场,被央视名嘴现场采访:“你幸福吗?”这位供职于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的专职评论员徐慨,其实是南大1986级校友。 


       徐慨回忆说,他还记得27年前自己在南大的开学典礼。当时,老校长匡亚明教授在给新生致辞中说“我今年81岁,但倒过来就是18岁,其实我跟你们一样大”,这句话,让徐慨默记在心。“匡老不仅仅是羡慕年轻人、期待年轻人,更重要的是,他要提醒年轻人:终究会有一天,你也会意识到,你永远也不可能再回到18岁,不可能回到今天,不可能回到此时此刻。”他说,他一直梦想有机会在同样的场合,将这句话转告给更多的学子,“今天梦想提前实现,感谢母校没有让我等到81岁。” 


       作为央视名嘴,徐慨的致辞充满了睿智和风趣。他回顾了自己读书时的南大生活,当年,南大还没有新校区,食堂的大排只要4毛钱;张艺谋来南大开讲座只能在食堂的二楼……充满怀旧色彩的讲述,让新生们连连感叹。 


       从回忆开始,到转入对梦想和幸福的定义,“如果CCTV的话筒伸到你面前,问你‘你幸福吗’,我必须承认这是一个艰难的问题。”徐慨表示,幸福与否是个人的感受,“个人的一点小幸福弱不禁风,转瞬即逝,所以在追求你个人幸福的时候,不要忘了你肩负的社会责任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