丁柏铨:让媒体按新闻规律办报纸办节目

发布时间: 2013-09-09阅读次数: 207

       让媒体按新闻规律办报纸办节目—— 《关于进一步规范改进会议和领导同志活动新闻报道补充规定》解读 

       “很棒!省委省政府确实在转作风、改文风方面出了实招。切实去做,主流媒体文风一定会得到改变。”省委办公厅、省政府办公厅《关于进一步规范改进会议和领导同志活动新闻报道补充规定》一出台,南京大学教授、博导丁柏铨便作出如是评价。 
       党报头版变成“大会堂”,会议和领导人活动新闻报道占了电视广播太多黄金时段,报道套话空话官话多……这是主流媒体会议和领导人活动报道留给受众的印象。《关于进一步规范改进会议和领导同志活动新闻报道补充规定》在什么背景下出台,能否扭转这一现象?记者多方进行了采访。 
领导率先垂范首战初见成效 
       去年12月,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,省委办公厅、省政府办公厅就出台《贯彻落实〈中共江苏省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、密切联系群众的十项规定〉的具体办法》,其中,对进一步改进新闻报道作了9条具体规定,对精简会议报道,简化领导调研、外事、专项工作等新闻报道提出明确要求。 
       每年8月是江苏的无会月,因此7月会议会相对密集。对照比较去年7月和今年7月新华日报A1版,每天平均用稿量从7.1篇增加到8.7篇;会议新闻、领导人活动新闻单篇平均字数从1600字降到900字;鲜活新闻、硬新闻篇数翻两番,每篇平均字数从600字减至280字。数据对比清晰显示:会议新闻、领导人活动新闻的减少减短,为鲜活新闻入驻头版,信息扩容提供了空间。 
       会议新闻、领导人活动新闻的改观,与省委常委会、省委主要领导带头严格执行规定密不可分。省委常委会消息、省委主要领导活动新闻都控制在千字以下。7月26日至27日,省委书记罗志军到宿迁市泗洪县,就加快推进六个集中连片地区扶贫开发进行调研。此前一天下午,罗志军不提前打招呼,不要市县乡领导陪同,不带新闻记者,直接到成子湖片区的界集镇和太平镇,与村民深入交谈。3天调研,整篇新闻稿仅千字,配文照片由秘书拍摄。 
       “省委常委会和主要领导放出样子,其他会议、领导人哪里还好意思破格?”媒体普遍感受到这种变化。“突出新闻事实,不用提我的名字”;“把会议内容报好,我的讲话不用摘了”;“我们的通稿供你参考,你们可按照新闻规律处理”……不少领导主动向记者打招呼。还有的单位原先对记者防备较多,每次有会议和活动,只给记者发通稿,现在主动联系记者:通稿不抓眼球,欢迎你深度参加活动,写出鲜活好看的稿件。 
       首战初见成效,但有些问题依然存在。省级媒体时政记者们反映,领导普遍高度重视,改文风意识很强,但有时会遇到“中梗阻”。普通受众感受还不够鲜明,南通市教育局一位退休老干部说:你们在改文风?是不是动作还不够大,我感觉不明显,会议报道和领导人报道的说话方式老套路还是不少。 
补充规定更具体管理职责更规范 
       “省委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和安排,广泛听取有关部门和新闻媒体意见建议,针对贯彻执行过程中的新情况,为进一步严格掌握会议和领导同志新闻报道,出台了这一《补充规定》”,省委宣传部有关负责同志对记者说。 
这位负责同志说,6条补充规定,主要包括两方面内容:对省领导调研及一般性会议的新闻报道提出具体的要求;对落实加强会议和领导同志活动新闻报道的管理职责明确作出规范。 
       《补充规定》体现三个方面特点: 
       要求更严格。《补充规定》在简化省领导调研、精简会议报道方面要求更严、更高。省主要领导到基层考察调研时,随行省媒体记者由以往5人减至不超过4人,所到省辖市及县(市、区)媒体记者由6人减至不超过4人。开展随机性调研,不带记者,一般不作报道。对同类会议新闻报道,明确规定作一次性综合报道,并对字数和时长作出规定。 
       体现即知即改要求。“开门”广纳意见,是为更好地改进作风、解决问题。针对征集反映出的一般性会议报道偏多偏长、新闻报道存在多头指挥等意见,省委常委会坚持即知即改、从解决具体问题入手,从具体事情开始规范,在《补充规定》作出更具体的规定。 
       领导带头体现更加充分。改进会议和领导活动的新闻报道关键在领导。《补充规定》对省委常委会模范执行规定,关心、支持新闻媒体特别是省主要新闻媒体把要求落到实处作出明确规定。 
       这些规定怎样落到实处?这位负责同志表示,主要是进一步明确和规范有关方面的职责。一是强化新闻媒体把关职责。强调媒体对会议和领导活动报道的把关责任,提倡减少通稿,由各媒体依据自身特点采写新闻报道,按新闻价值自主安排版面和时段;二是规范相关办公厅职责。要求省委、省人大、省政府、省政协办公厅严格执行规定,不得向新闻单位就报道版面、时段、字数、时长等提出要求,为改进会议和领导活动新闻报道创造宽松环境;三是强化主管部门职责。省委宣传部将充分发挥统筹协调职能,并督促指导新闻媒体严格掌握执行,同时对阶段性报道情况进行汇总分析,提出改进意见。 
环境更为宽松媒体需要担当 
       对我省改进会议和领导活动新闻报道的相关规定,丁柏铨感受深刻,“非常强调按新闻规律办事”。“以前对主流媒体如何按新闻规律办,讲的不多,多是要求按宣传需要办。主流媒体文风不好,受诟病,这是重要原因。现在强调按新闻规律办,是很大进步。从中央媒体开始,我们已感受到不少变化”。 
       “省委省政府显然在为媒体创造更为宽松的环境。没这一条,改文风很难。”他点评说,“按新闻价值自主安排版面和时段”很重要,如果只是口头说说,媒体无法操作。补充规定还对领导者本身提出严格要求,这是抓到“源头”。 
       千报一面,千文一面,令人厌烦。“提倡减少通稿,让各媒体依据自身特点采写新闻报道,就能把规定动作写出个性特点,会好看。”他建议,重大突发危机事件报道也要减少通稿,“相信主流媒体有这样的把握能力。通稿需要等待,第一时间不到位,自媒体已炒得沸沸扬扬,第二、第三时间再发声,主流媒体就丧失主动权”。
       强调各办公厅不向媒体提版面要求,同样令人喝彩。他说,媒体面临的外部干扰,有的并非来自领导本身,而是来自领导所领导的部门和人,如果经常“破例”,媒体把关制就难以落实。 
       自主权越大,责任就越重。省委在给媒体松绑,媒体和新闻工作者就要担当责任,强化把关,奉献智慧,充分发挥才能,作出的报道让群众喜闻乐见。 

     王晓映 

    《新华日报》 

    2013年9月4日